山一样的意志

“赤子天成,素心不染”
一个写动漫的憨批,全网都叫山一样的意志,我Q2277309047

大宋提刑官有什么好看的?我看了一百遍都不觉得哪里好看

现在站在你面前的是,宋朝柯南,大宋捉奸官,大宋掘墓人,正史上第一个敢于提出“凡验妇人,不可羞避”,应抬到“光明平稳处”的先进刑侦思维,绝不容许凶手利用封建礼教弊端,和辛弃疾并入循吏列传的男人,全世界法医鼻祖,开创法医学先河的男人。他讲究铁证如山,人命关天,本来他也是坚定的反朱熹的唯心主义,但奈何他出自朱子门下,不便公开反对。


宋慈六大名场面,苍蝇破案,蒸骨验伤,滴血认亲,醋浇显形,颅骨漏沙,红伞滤光。连现代刑侦专家都有专门研究过里面的科学技术含量。

只可惜,验尸官整天与尸首打交道,在当时是“贱役”,不被尸位素餐,自命清高的文人瞧得起,连纪晓岚编纂四库全书,都只记录他的著作《洗冤集录》,虽然大部分不是他原创,是他汇编给后世当范本的,里面很多方法都有时代局限性不可全信,而且他自己说了希望后人如果有更好的办法,记得修改我的书,结果官家数百年没有改动过,可能就因为照着他的书里有些错误办法,酿成了不少冤假错案吧。他只留下了二妻,三儿,二女,与几百起他破获的案件,至今800多年,江湖上仍然有他的传说。

他的开放,他的思想深刻,被原地踏步,保守成规的官僚主义限制了,可惜,那个时代的真理变得蛮横,变成执法者和富人的作案工具,这绝对不是宋慈想要看到的,可惜了。他只是一点烛火,照不亮整个黑暗的大宋,随时都有可能被风吹灭。别说一个宋慈,就是十个八个宋慈,也休想把这浑浊的世道,变得天朗水清。还好,他死后三十年,这样的南宋也迎来了末日。

最著名的就是何冰版宋慈,何冰老师主演的《大宋提刑官》也堪称国产刑侦悬疑神剧,善恶到头终有报,三观极正,连配角都演技爆表,反派智商在线,道具朴实,化妆很淡并没有出现得罪化妆师的状况,足以喂饱我这种对电视剧要求极高,一言不合就换台的影视老饕。

大宋提刑官,人命大如天啊。

一口气十集,看完热血沸腾想要投入法医这个行业,只能说何冰是真的牛逼,貌不惊人却仿佛有神力,他站在那里就有震慑人心的气场,我家大人是真的举手投足都是戏,收放自如,不怒自威又能谈笑风生,他就是宋慈本慈,只有他演的是宋慈,后面的人演的都是何冰。这种情况我只在李云龙这个角色上看到过,可能是我看得少吧。

不得不说,这部片足以让我这种纨绔子弟对全世界的法医肃然起敬,不,应该说让所有看到的人,至少会对法医这个行业产生一丝敬畏之心。

说说几个细节吧。

第一,毛竹坞一案,百姓的反应与宋慈的容忍。

很多人都在骂那个老婆婆倚老卖老,护短过度近于偏执。毕竟她对瑛姑没好脾气,对宋慈也是出言讽刺,阴阳怪气,甚至想以身抵罪,以命换命。按照大宋律法,治她个扰乱公堂,侮辱命官也不为过。

那为什么宋慈身为父母官,被一个老太婆如此侮辱却不动声色,反而处处退让呢?

最重要的一点,因为她是个老人,而且是个没有自理能力的盲人。


在古代,七十岁以上的老人还赐老年人“王杖”,杖上雕有鸠鸟,持杖的老人享有特权,甚至相当于县官,在大街上走道的时候,老人如果在中间的快道上,车马不能碰他,其他人见到国家赐杖的老人,也要对他恭敬,如果敢欺侮殴骂,则要受到严厉的惩罚。此外,老人还可以拿着拐杖随便出入官府。像毛竹坞那个大叔公,手上的应该就是玉杖,宋慈在他面前自称“下官”,而且不受他的跪拜,这个细节可以说剧组用心了。

每年地方官都得去看望七十岁以上的老人,给他们带去食物衣服,赐丝织品、酒,到了清代还要类似养老院的地方,专门负责老人的医疗啊,生活起居啊,算是社会慈善事业。

再加上一点,那就是宋慈佩服毛竹坞的人团结一致,互帮互助。要知道,古人遇到凶杀案,避之唯恐不及,生怕惹了麻烦缠身导致连坐,哪里会像毛竹坞的人一样不仅保护现场,配合调查,还保护族人,为他求情呢?宋慈看惯了官场黑暗,勾心斗角,在面对这样一群如同家人一般的毛竹坞住户,应该是真心敬佩的。

老太婆骂人也能理解,毕竟贪官横行,宋慈这样的父母官少见,老太婆的呆板印象自然是官都是坏的,为了刷业绩都不顾真相的。毛竹坞的人抱团也能理解,毕竟古代交通不便,一般是窝在一个地方一辈子,远亲不如近邻也是情有可原,毕竟连从山阴县到太平县这种事情,都会被怀疑是畏罪潜逃。

第二,关于瑛姑和宋慈是否人设崩塌。

白老太爷五十年清官,临近告老还乡却判了错案,老大不小的人说自己“老啦”的时候,哭闹的如同嗷嗷待哺的婴孩,挺心疼的,还好老伴明事理,善劝,虽然斗嘴是针锋相对,实际上比谁都更关心,甚至他老伴说“这点眼泪留到我下葬的时候哭吧”,这种拿死亡开玩笑的风度,真的是看开了,接受了,比那些害怕衰老,终日惶惶做各种天价美容唯恐老之将至的人不知道强出多少。


但清官虽然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却难免带有书生的迂腐,对封建社会结构缺乏明确的认识。这样的清官虽然好,但没有太大的能力,自然也没有多大的官职。我们很多人都在骂贪官敛财,殊不知那些有名的贪官未必不是有能力的人,我一直觉得皇帝为什么留着贪官不杀,就是看中了贪官虽然贪,办事效率和能力却顶得上十个清官。

很多人质疑白老太爷如此昏庸,连个扇子是谁的都固执己见,他五十年官场得判了多少错案。

其实吧,知错能改固然上乘,但错就是错,犯了就是犯了,你能消除影响,你却不能左右人心。如果白老太爷有冤案,也不至于连店小二都赞不绝口,说他真的为百姓办了实事。总的来说白老太爷应该是能力虽小,却没有大错。

所以瑛姑身份并没有崩塌,她知道白叔父是什么样的人,也知道宋慈的脾气秉性,才会左右为难,失去了平日的灵性,而宋慈到底不肯答应她,去改动白老太爷的退职书信,就是因为宋慈太认真了,他说的话是一定要去做的,不像我们这些随便答应别人的浪荡子弟,宋慈到底是个一诺千金,重情重义的人。而一向认案不认人的宋慈,居然会篡改要上交的报告,就是帮老白消去一生唯一的败笔,他确实变了,变得有人情味了,但这也为刁光斗对他的精神攻击埋下了伏笔,因为官场本就是盘根错节,官官相护,人脉本就极为重要,没有打通关系根本寸步难行,宋慈不依靠自己官居一品的岳父,实在是,哎,好人难做。

所以我们才要反封建,反官僚主义,让宋慈这样的有能之士得以有出头之日,让刁光斗那样靠肮脏手段上位的人永无出头之日。

第三,如果宋慈当皇帝,社会风气会好吗?政治会清明吗?

这个问题是源于一个弹幕,“如果宋慈是皇帝就好了”。我觉得吧,就跟现在的重案组法医惊才绝艳,连破几十件大案,能不能当最高领导人一样。宋慈毕竟不是管理层,没有这个经验,他的脾气,肯定是容不下半点贪和欺诈,肯定会疏通官场陋习,打破官员之间的联结,这就是皇权的又一次集中呗。

本来就是把相权分散给百官,结果宋慈又把皇权集中起来,他在的时候固然政治清明,人民开化,但仅限于他在位期间,他一去世就原形毕露,还有可能因为压的太久了,一旦爆发就是改朝换代,国家灭亡的后果。


帝王之术不都是如何御下,如何制衡,让官员之间互相对抗,自己利益最大化嘛,这要跟错综复杂的利益集团打交道,要站在富人的角度,才会得到财团的支持,否则国库空虚拿什么震慑内忧外患。

我承认宋慈人格魅力很大,他断案时候不怒自威,正义凛然,个子不大,却犹如真神一般一语惊人,字字诛心。他谨慎认真,严格要求自己,自控力堪比清华北大的高材生。生活中他有儒将风度,谈笑风生,平易近人,有时候又巨萌,比如思考过度,鞋都不脱直接洗脚,可能是图方便吧233,还有被夫人喂饭,还有和瑛姑争论要不要修改白老太爷的报告,他就很傲娇的那种,想大开方便之门又不好意思细讲,实在是个有趣可爱的人。我家大人简直是个完人,而且我相信同样一起案件,他能从尸体上得到的信息,肯定比狄仁杰,包拯要多,未必破案进展就不如这二位。


海瑞就算了,能力不足上不了台面,死要文人那点气节,却没办法给百姓办点实事,到底是个拾人牙慧,昏官无能之辈。

第四,假如我是法医,为啥我就不如宋慈?宋慈凭什么有那么详细的尸检报告,凭什么破案的时候恰好就找到了线索和奇点?

因为宋慈要检验的地方有

“正头面:有无髻子?发长、若干?顶心、囟门、发际、额、两眉、两眼、或开或闭。如闭,擘开验眼睛全与不全。鼻、两鼻孔。口、或开或闭。齿、舌、如自缢,舌有无抵齿。胲、喉、胸、两乳、妇人两奶膀。心腹、脐、小肚、玉茎、阴囊、次后,捻两肾子全与不全。妇人言产门,女子言阴门。两脚大腿、膝、两脚臁肕、两脚胫、两脚面、十指爪。

翻身:脑后、乘枕、项、两胛、背脊、腰、两臀瓣、有无杖疤。谷道、后腿、两曲、两腿肚、两脚跟、两脚板。

左侧:左顶下、脑角、太阳穴、耳、面脸、颈、肩、膊、肘、腕、臂、手、五指爪、全与不全,或拳、或不拳。曲腋、胁肋、胯、外腿、外膝、外臁肕、脚踝。右侧,亦如之。”

这么多,你还觉得宋慈不如现代法医吗?知道为什么说宋慈那是真的牛逼了吧。要知道开棺验尸本就礼教大防,何况是巨细无遗,只求个浑身上下查个遍,这对于宋代的理学和礼教,简直是冲击性的打击,所以宋慈在当时就被黑的很惨。只可惜儒家“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思想阻碍,宋慈没有办法进一步做骨科和解剖学的研究。

总结一下。

我大宋提刑官一看十集,实在是国产良心剧,就是,编剧是不是被绿了,怎么每次都是绿帽子剧情呢,怎么就这么喜欢NTR呢?再说了,每次都是酒店老板,有一个还是我赵政委赵刚演的,让我真的好出戏啊orz,每次看到何政军演的角色,我都想喊一句“谁敢欺负政委,和尚段鹏给我上,给老子霍霍了他”是不是编剧被酒店老板嫌弃过还是咋地,我感觉酒店老板都有可能是某起案件的凶手233.


还有,这剧出现了很多喜剧演员的面孔,但很庆幸,让一群本来是喜剧演员的人来演悲剧,居然也演的这么活灵活现,看不出他们演过的角色的影子,实在是惊叹,果然,喜剧的内核都是悲剧吗?

哎,看一集少一集,大宋提刑官这么良心的剧,我还真有点舍不得看完,主要是萌上了何冰老师,他勾走了我的魂哦。

附上op和ed张志忠老师的经典朗诵。

千古悠悠

有多少冤魂嗟叹

空怅惘人寰无限

丛生哀怨

泣血蝇虫笑苍天

孤帆叠影锁白链

残月升骤起烈烈风

尽吹散


评论(5)

热度(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