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一样的意志

“赤子天成,素心不染”
一个写动漫的憨批,全网都叫山一样的意志,我Q2277309047

如何理解《大话西游》最后那句「他好像一条狗啊」?

紫霞和至尊宝五百年前见面的时候,紫霞就把至尊宝当狗一样使唤,还让他狗叫。

“他好像一条狗啊”是夕阳武士形容孙悟空的背影的话,长的像紫霞的女人只是说他的样子好怪哦

回想一下这一路

你说你六根清净,为何不敢看我。紫霞如此逼问孙悟空,悟空无言以对。

你来,我便心生欢喜,你走,我便等,这一世我全心身只许你一人,哪怕七天后我便被他人强娶豪夺,我也宁愿相信一个没有任何力量的人,会以万众瞩目的无敌姿态出现在我面前,这样的痴人说梦

菩提祖师问我,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

本不需要,直到我遇到了这样一个人

仅仅是因为我拔出了她的剑,便对我一见倾心

我觉得荒唐,但更荒唐的是我居然爱上了这样一个行事古怪,思维奇特的少女

最荒唐的是,我发现我爱那一张红颜皮肉,甚于爱她老去苍老的灵魂

源于我无法接受猪形态的她

我到底在爱什么人,我又是出于什么动机去做这一切的

金箍圈,好熟悉,上面还夹着我的毛发

可为何,我身边的人,都是佛缘深厚之人?

观音渡我

菩提三世为人有教于我

连我心爱的紫霞,本也是西天如来座下一灯芯

五百年前我困于五指山下,如今我困于化为人形的佛祖灯芯


什么取得真经,渡得万民

我连心爱的人都给不了她幸福,我如何让悠悠众生做我一个人的信徒?

我是假的,取经也是假的,只有成为这个体制内的人之前的我,才是真真切切活过的

我这样安慰自己,但我仍然陷于相思之苦,永世不得解脱,佳人已死,不得善终

只是没想到,猪八戒和蜘蛛精也有孽缘,和我一样悲苦的,竟然还有八戒

他何尝不是与蜘蛛精聚散有时,永世隔绝,世人皆苦,又何独我一人受罪

而春十三娘呢?美貌如她,却和最丑陋,最油腻,最难看,最肥胖但却最爱她的人结为夫妇,并有了后代

千百年后迈入现代,“春十三娘”式的爱情里的人午夜梦回之时,会不会一边看着感人至深的午夜剧流泪,一边看着怀中酣睡的中年秃顶油腻男人叹息


“我当初也是人间尤物,怎么会嫁给这么一个俗物呢”

自感命运不公,翌日仍然笑对家人,仿佛昨晚流泪只是看午夜剧所致

我内心的悲痛和愁苦,被压在生活重重重担之下,离开了他,我连浮萍之根也不是,又到何处安息呢

这句话,我们可以理解为星爷借着夕阳武士之口,吐露对自己遗憾的卑微和心酸,算是对过去的一种告别吧,哪怕这个称呼不太友善。但狗也不是什么难听的称呼,毕竟二师兄就是头猪,至尊宝喜欢的还是一堆白骨和一束灯芯,说来也没什么奇特的

为什么人会觉得,只有模样长的像人的生物,才有高智商呢?这不是很奇怪吗。也许狗在私下碰面的时候,会骂对面“他好像一个人啊”,人在狗眼中何尝不是丑陋的生物。

刘镇伟自己是高材生,他自己就要求很高,且90年代的香港电影可没有办法保证市场和票房,拍片不可能藏拙,恨不得把一千零一种灵感都拍出来,那个年代参与电影拍摄的人都怀揣着一部电影万事流传的想法,电影本身的逻辑性自然强,剧情上也可以推敲思考,细节拉满就能达到怒刷100遍也不够的效果。

台词上精雕细刻不就理所当然了吗?用最搞笑的方式传达众生皆苦,皆需救赎的现状。你会发现这部电影里居然没有一个人是幸福的,就算是电影结尾500年后,也存在着贪、嗔、痴、慢、疑五毒(镜头里自己找),仍需西行,取经救赎世人。


说他像狗,是在说他看上去没有人类的感情吗?人和妖或神又怎么不能产生感情?感情这东西在这个影片里属于珍贵品,真情更是难得,你会发现里面绝大部分都是虚情假意逢场作戏。

只有孙悟空的背影像狗吗?苦海浮沉的芸芸众生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像狗一样活着?

            


评论(1)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