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一样的意志

“赤子天成,素心不染”
一个写动漫的憨批,全网都叫山一样的意志,我Q2277309047

如何看待《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口碑爆棚?

哪吒,怎么说呢,他是我儿。(这句话感觉占吒儿便宜哦,还能用来和朋友调侃?)hhh,开个玩笑。

大圣归来刚出来的时候,影迷们还没反应过来,还是用以前看烂片的心态进了电影院,结果大圣的惊艳表现,虽然感情线不饱满有大问题,有强行煽情的成分,但大圣变身的那一瞬间,让人跟炸毛了一样,大家看完电影之后的反应,就跟我所在的整个电影院跟一条毒蛇溜了进来一样,简直不敢相信国漫居然重回到了几十年前,上海美术制片厂的水平,那个真·国漫巅峰时代。

自此影评人信心饱满,以为国漫崛起之日指日可待,白蛇和风语咒接过了接力棒,现在轮到了哪吒,但很明显,国漫还出于一个“仰卧起坐”的过程,整个行业依然是艰难前行,因为国漫能否重回巅峰,看的不是几部影片堆砌,而且整个行业有没有形成这样一条生态链,从制作到推广营收,很多国漫电影还处于入不敷出,兴趣使然的地步。

那个时候应该是四年前,饺子的剧本《哪吒之魔童降世》应该完成的七七八八了,正在润色,我指的是剧本,就当时一贫如洗的饺子导演,可能当时还在找人制片忙的焦头烂额,想着哪吒的特效要去找哪个知名团队,自然也没时间去看劳什子的《五维记忆》。

要知道一个电影如果从灵光一闪,到影院排片的过程经历了8年之久,这个剧本完成度讲道理得有多高多完善?但很遗憾的是,哪吒看完我仍然觉得戛然而止,意犹未尽,感觉后面是不是还有一段?直到我发现,后面还有一个庞大的封神体系,哪吒只是急先锋,一块敲门砖的时候,也就释然了。哪吒作为试水之作,反响看起来还不错,49.7亿是一座大山,以后想要坐上国漫头号交椅的位置,就得越过49.5的大山,也许只有哪吒续作能够做到?

姜子牙肯定不行,姜子牙显然不是一个产生现象级效果的剧本,可能在哪吒的余威之下,能够达到二十亿起步的票房,我敢在这里打包票。哪吒的票房是一个现象,这里面包含着很多复杂的因素,包括对国漫的期待和宽容,自来水的推广和传播效应,虽然延片几次延长的人头皮发麻,再加上虽然幼稚但非常好使的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宣传词,是商业片和文艺片的结合,这样的成功模式几乎是不可复制的,只能说一切都是刚刚好。

这次哪吒的口碑爆棚,我的目光并不放在哪吒本身,而是通过哪吒的热度,可以形成动漫产业的一个风向标,动漫产业的发展会决定很多城市的产业规划。远不是50、60个亿可以满足的。会让更多的资金进入这个行业,缓解国漫制作周期长且成本高昂的负担。

这才是哪吒口碑爆棚所产生的现象级反应,算是重新规划了国漫口碑的贞操和底线,就跟《流浪地球》一出,人们不自觉的用流浪的水平去审视接下来的科幻片,才会导致全网黑流浪地球,因为这样的好片,显然是对烂片的毁灭打击,本来烂片固定每年来几部,大家所以也都接受了,毕竟山无虎海无龙,观众不自觉的要求降次审美降次追求降次,但一旦好片出来,观众一下子就发现,原来国漫的标准可以如此之高?

就跟4年前看《大圣归来》,觉得那是个怪物,一下子打破了烂片和好片交替出现的情况,一下子提高了国漫的门槛,自此开始,制作国漫的幕后大佬们,不自觉的紧张起来,把本来差不多就行了的剧本赶紧连夜做大的改动,没有宽松的大环境,没有了与烂片相匹配的烂观众就没有票房,烂片等于是在糟蹋做烂片的人。

顺便提提影片我感兴趣的部分。

1、老龙王真的是在奉旨镇压叛徒和邪魔吗?这算是阴谋论吧,阴谋论的人就跟那个“仓库里的龙”一个心态。仓库里有龙,我看不看得见龙取决于龙是否想要显身,我不在仓库生活,所以仓库里的龙什么时候出现又消失,我无法判断,所以仓库里有龙是一个无可辩驳的事实。同样的,老龙王究竟是不是奉旨镇压?整个龙族为什么挤破头皮都想熬丙上封神榜帮龙族脱离炼狱?我觉得根本不是老龙王的说法,影片中的是有线索的,从最后监狱里的类似蛟龙的东西浮上来,跟老龙王说“大哥”,我就发现不对劲。

首先喊大哥,说明老龙王可能镇压的是昔日同好,但如今反目成仇?先不说为啥龙族的命运交给一个毛头小子熬丙。这唯一的可能性就是,龙族当年极有可能是反叛,想想就知道了,天庭制度确立之后,三界都要听命于天,龙族作为海中霸王,万物之灵肯定是有反抗过的,甚至爆发了大规模的起义,这样的反叛显然是不足以和天庭对抗的。

可能在几万年的拉锯战后,龙族的结果就是被压在海底的牢狱中,而天庭不会把事情做绝,为了安抚龙族,用龙治龙的手段就不知道是哪个大神想出来的了,总之天庭就是这么做的,老龙王在龙族及其有威信,让一部分龙做掌权者,镇压另一部分龙,时刻无法离开,这样一来龙族之患已经构不成威胁。

而熬丙为什么会被寄予厚望呢?要知道封神榜是什么样的东西,名为敕封天地之神,其实就是把最强的一批神锁住,变成作战工具而已,哪吒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未封神之前,他就是一个时来天地皆同力的自由身,一个敢于反抗不公的斗士,但封神之后,他就沦为了卫道士,变成了执法者的打神鞭,战斗力肉眼可见的下降,变成了天庭中队长级别的实力。

但这个封神榜更像是顶尖的一批人的玩物,从扫把星是姜子牙的妻子,纣王被讨伐之后还能上榜而妲己却生死未卜就得知,这个封神榜不过就是一时兴起,册封着玩的东西,更像是私有之物。

熬丙要进入的就是这样一个榜单,龙族会对熬丙寄予厚望,甚至自损修为拔鳞片编织成万龙甲也要支持他,名为洗白龙族,带领龙位列仙班,说明老龙王还是没有认清楚,天庭的神位都是内定的,别看什么为封神之战立下赫赫战功,看同为妖族的申公豹就明白了,有能力有心计还是比不过原始天尊的偏心,妖族在天庭眼里就是供驱使的下等生灵,包括什么神仙下凡投胎啊,算是天庭公务员,下凡出差一趟,然后名正言顺的重返天庭,走个流程而已。

神仙都是内定的,天庭是有黑幕的,龙族可能到死也想不明白是怎么失去这一切的,熬丙想要逆天改命也是痴人妄想,封神榜说白了都是提前内定好了的,龙族混不进神仙管理层,也混不进神仙的上流社会,自然就是因为严格到苛刻的天庭等级规格制度,龙族只有反抗天庭意志这一条路,不管死多少龙,只有革自己的命,而不是把希望寄托于别人的垂怜,龙族才能做到真正的解脱。

我是山一样的意志,喜欢的话关注我吧,求求你们了,我恰饭都只能用花呗了。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