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一样的意志

“赤子天成,素心不染”
一个写动漫的憨批,全网都叫山一样的意志,我Q2277309047

你真的读懂三国历史了吗?士族斗争才是三国历史纷争不断的本质

这篇会提到,诸葛亮北伐的真正目的,即如何用风险转移的办法转移内部积攒的派系矛盾

“士族往往都是名门望族,如皇莆嵩、卢植门生故吏遍布天下,但凡他们的子孙后代想做什么事情,光是士族积攒的人脉就无往而不利啊!”

三国一直是为人津津乐道的一段历史,但我敢说大部分人都误会了这段历史

首先我要纠正一个流行文化长期以来灌输的一个错误观念,那就是

三国的历史,本质上是士族对汉家天下的反叛


为什么我敢如此断定呢?

因为你可以发现,但凡是有名有姓的那批人,背后都是一个士族

比如说

不仅汝南袁氏是四世三公,弘农杨氏也是同等显赫!除此之外天下名门望族还有颍川荀、钟、陈氏;河内司马、张氏;沛国曹氏、夏侯氏

在三国时代,常见的选官制度只有察举制、征辟制和世卿世禄制,普通人想要出人头地,除了自荐为幕僚刷点kpi绩效指标,就只剩下参军积攒战功一条路

所以理论上来说,社会不同阶层之间等级森严,普通人终其一生都没有晋升的空间,因为你没有途径认识地方长官;朝中无人的话,也没有人会跟皇帝推荐你

特别是到了桓、灵二帝时期,党锢之祸日益严重,卖官鬻爵甚至猖狂到明码标价。东汉朝廷日益腐败,甚至连外戚都来踩上一脚,不然他何进一个屠夫凭什么当大将军?那还不是因为漂亮妹妹被皇帝选中,祖坟冒青烟祖宗显灵勉强混了个国舅爷呗

更被提普通人了!不要被网上那些历史小说蒙骗,普通人在三国连认识字的权利都享受不到,还有些小女生觉得“魏晋南北朝,荒唐且美好呢”,啊对对对,太美好了,美好的你甚至可以和喜欢的人被煮在同一个锅里是吧?

所以,龙生龙,凤生凤,做官的家庭子孙才能荫其福也去做官!普通人字都认不全还做官呢?给他机会他也不中用啊!

所以说这些老板,有钱有兵的诸侯们看士族再不爽,也只能用他们啊,就像和珅说的“没有大大小小的官员,给你执行命令,谁理你啊!你就是个空架子!”

由此观之,我觉得诸葛亮北伐不仅仅是为了完成先帝的政治理想——克复中原,光大汉室

我觉得他北伐也有很大一部分,是为了缓解国内派系斗争的压力

益州士族从刘备入川的那天起就很不爽了,凭什么你们一来都踩在我们这些原住民头上?别人当你刘备是宝,我们当你是大耳贼!巴不得你赶紧白帝城嗝屁

先帝这才刚刚中道崩殂呢!益州人一见到这局面能不弹冠相庆吗?能不欢呼雀跃吗?你说诸葛亮他压得住一时,还能管别人嘀嘀咕咕吗?

他总不能说,嘀嘀咕咕的给我站出来,有本事我们一对一单挑?

他是诸葛亮,不是祢衡不能撒泼,也不是孔融可以拼爹,他只能视而不见,眼不见心不烦,整天呆在丞相府批改公文,没事就种种田回忆回忆隆中的幸福时光

压不住怎么办?你听说过祸水东引吗?你听说过以邻为壑吗?

都没听过是吧?那风险转移你总听说过吧?

比如说两支球队,你花了大价钱买了A赢,那这么高的赔率很容易导致赌场赔个精光,老板要怎么承担这个风险呢?

他会去一个更大的赌场买A赢,而且买的量远远超过你,这样一来,如果你赢了,他赢的比你还多!如果你输了呢?那就是他赚了啊

反正怎么样他都不会亏。你以为老板会亏,是因为你不懂行业运行的规则。越赚钱的老板会说自己亏的越惨!

反正你记住一点,越高级的圈子越小,都是几个老板之间互相赚钱

你没听说过一句话吗?士绅的钱如数奉还,百姓的钱三七分账吗?

他钱从哪来?他不可能赚老板的钱,因为不能长久。要长久的话就是一点一点抽普通人的钱,而且往往是从看起来不赚钱的地方赚钱

比如说那些低价商品,什么免费啊0元购啊啥的,那为什么他会原价出售呢?他总不可能真的亏吧?实际赚钱的在哪里?就是运费!往往他赚的就是一个运费钱

懂了这套商业规则之后你再来看三国,你会觉得豁然开朗,耳目一新

战争,为什么说是政治的延伸?

因为战争可以转移国内矛盾,可以让所有人都被迫变成同一根绳子上的蚂蚱

诸葛亮之所以北伐那么多次,我不相信每一次都是为了伟光正的政治理想,更可信的理由,那就是分摊国内的压力

本来内部压力和矛盾积攒久了,就要压不住了,欸~我打一次仗,奖惩分明之后就可以重新洗牌嘛对吧,而且你还找不出借口来。

内部矛盾在国外爆发一次,损失的也不过是钱粮,比起国内彻底乱成一锅粥,当然是最好的,也是最能够接受的结局了

所以,言归正题,为什么士族利益分配之间的斗争才是三国本质上纠纷不断的原因?

因为哪怕是一生都致力于打压士族的孙权,终其一生都受累于江东四大世家顾陆朱张的威压

刘备那边的不同派系就更多了

以关张赵糜竺孙乾简雍为首的嫡系班底

诸葛亮、庞统、马良马谡、黄忠、伊籍、冯习为首的荆州派

法正、孟达、张松、刘巴、李严、吴懿、黄权为首的东洲派,算带路人

杜琼、谯周、周舒、周群、李恢、杨洪、王平益州土著豪强派,还有戎狄、羌族、南蛮等少数民族

特别是这个谯周,《三国志》作者陈寿的老师,就是他说刘备的意思是准备,刘禅的意思是禅让,他好比是江东的带头大哥张昭,巴不得当亡国奴的

曹老板手底下就不提了,曹氏除了父代和第一代,剩下的曹氏子孙都是草包,比如曹爽

包括后面的九品中正制,刚开始还算公正廉明,后面就沦为士族顺理成章上位的工具,不是还有诗句“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吗?

到了晋朝,由于司马氏没几个明君,导致朝廷无能,士族的掌控力就更大了,王谢恒庾

不是有句诗吗?“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说的就是王谢两家权倾朝野、只手遮天

为什么隋唐能够如此强盛?不仅仅是因为全球气候变暖,在那几百年刚好是暖季,适合人口繁衍生息。

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科举制度,彻底削弱了士族,从此平民百姓不说站起来了,至少有盼头了,有门路了

所以就算历朝历代出那么几个贪官污吏,整个官僚体系,还是有一大批忠君爱国,为国为民的有志青年投身官场干实事、为百姓谋福祉

我觉得这才是隋唐时期,王朝影响力到达巅峰的原因,就是因为从平民百姓中挖掘出了一大批有真才实学的有志之士,而不仅仅是士族的寄生虫子承父业

咳咳,我之所以废了如此多的口舌和篇幅说士族,其实我有点私心在里面。我觉得日光底下无新事,三国时期士族的隐形控制力很强势,如今又何尝不是呢

四岁练琴、八岁练武、十二岁参加培训,十五岁参加竞赛,十八岁选择出国深造,等到二十岁开着家族送的香车追美人,是要投身公益还是自己一生逍遥

哎,感受世界的参差吧!反正我21岁开始摆烂了,我已经变成了一个废人咯~等会去跑步,不然以后妻子会绿我

我是阿山,祝你幸福。



评论(8)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