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一样的意志

“赤子天成,素心不染”
一个写动漫的憨批,全网都叫山一样的意志,我Q2277309047

底层阶级年轻人生活现状,收纳于韩国纪实类电影,辛酸无奈又真实

我们年轻人喜欢看的电影,多半是主角身怀绝技,在荧屏上大放异彩的故事,像国内的《哪吒》《与神同行》《疾速备战》《复仇者联盟》,那些发挥人类想象力但是离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又很远的故事。我一直以为电影就是普通生活的拓展,就是满足我们这样平凡人的私欲。

之前也看过一些特殊的电影,那些纪实类的,《冈仁波齐》《Hello!树先生》,宗教信仰不同,还有我是出生在沿海城市的,可以说是享受着科技进步的一批人,说实话我也经常对那些“住在网吧六年”之类的人说过“何不食肉糜”的说法,还有“电子厂普工年轻人”,我暑假跟我妈摆摊的时候看的很心疼,他们都是我那些初中就拿着手机玩最后读职高同学的缩影,我看的时候总是联想我那个对我说“你还没参加工作,钱就先留着吧,我有工作,这单我帮你付”的初中同学,我由此产生了,电影为什么不可以拍我们这样的人的生活呢?就非得是一群和普通人命运无关的流量明星的作秀吗。

后面我发现还真的有这样的电影,是我之前瞧不起的窃取文化的贼韩棒子拍的,当时《釜山行》的上映我不以为然,丧尸文化我不热衷。韩国电影就这么喜欢猎奇,悬疑,传教,惊悚吗?这是我一直以来给韩电影打上的标签。

有的人看电影是看故事情节。

有的人看电影是看演员。

有的人看电影是看风景。

有的人看电影仅仅是看热闹。

电影最伟大之处,在于通过各种艺术表达,用隐喻的方式呈现人性,人格以及人类的集体潜意识,对人们的精神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艺术的表达,不需要说什么,看的人已经心领神会,或许一千个人有一千种解读,这可能恰恰是好的文学艺术作品能够达到的效果。通过开发性的结局和隐喻,一种意犹未尽的力量,观众无论看了几遍,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也能看出新的观感。

《小偷家族》讲的是一个拼凑的家庭,担任父亲角色的男人偷零件偷金属,母亲偷食物偷产品,儿子则是把商场的东西放书包里从而不用付款,姐姐则是偷偷在风俗店软色情上班,新加入的妹妹成员,她本来的父母也是家暴和无休止的争吵而冷落了一个几岁的小女孩。

这个家庭的父母,母亲是舞女,父亲是本来的客人,这两个人杀害了情敌,一起逃走,还偷走了医院别人新生的小孩,而姐姐是因为家里人的不待见,奶奶是老伴去世,她拿着微薄的退休金维持着家里的生计,后面存款被这个家里担任父母角色的男女拿走了,这也是姐姐对这个家产生背弃情绪的原因。

小偷家庭刚开始是互帮互助,很温暖很和谐,直到警察发现了这个儿子就是被偷走的小孩,指控这个家庭违法,但审问的冰冷无情和戳别人伤口又和母亲不能生育留下的眼泪对比,一个人贩子的眼泪和都市无情男女的盘问,父亲虽然是偷来了小孩,但对小男孩真的是尽他所能,一起玩,亦父亦友,甚至送他回原来的家里还追着车掉眼泪,说明这家人是真的有感情的,贫民区的人也是有眼泪的。

《恶人传》就是警和黑道联手抓连环杀人案凶手,那个黑道老大,别人车追尾他的车,他都很大度的放别人走,结果那个人是凶手,突然拿刀桶他,还好他健壮不然真是阴沟里翻船。主要是黑帮老大那个大叔,是韩国国宝级演员,后面强硬的借给女高中生伞,然后那个女生上车之后害羞的回头表示感谢,那个场面真的是铁汉柔情,非常温馨。但是紧接着就是女生遇害,那把黑帮老大借她的伞就在事故现场,真的我眼泪出来了,这真的虐心。

《寄生虫》更现实,关注贫民区,穷人一家全部给一家富人打工的遭遇,刚开始是运用智慧,一家人用自己的擅长,当上了富人家的女佣,司机,美术家教,还有老师,男主还跟富人家女儿谈恋爱,穷人趁着富人出去玩,在他们的别墅里尽情的玩了一整天,前期就是逆袭的剧情。结果一场大雨让穷人家梦碎,他们自己的家进水被冲烂,连马桶都在喷排泄物,家里的东西都被水浸烂。我也有这种体验,之前台风来的时候,我住一楼真是吃尽了苦头。后面发现女仆居然也是寄生在富人家,女仆的老公就藏在富人家地下室。最后面发生流血事件,富人也是不顾穷人子女死活,要他把唯一的车钥匙给他,要送富人还在抽搐休克的儿子。穷人爸爸愤怒眼神,上去就是一刀插在了富人胸口。这算是穷人阶级的怒火吧。

《他人即地狱》非常严肃的反映穷人阶级,一个应考生没钱,住进了狭窄黑暗的拆迁屋,里面都是社会遗弃的人渣,计划着杀死新来的住户,因为没人会关注这个城市角落,这电影还指出,人际关系本就是无可奈何才在一起,卑微的穷人,也会产生地狱空荡荡,魔鬼在人间。

《杀人回忆》看的非常压抑,联系到社会背景局势关系,韩国保守警察连案发现场都不保护,脚印被拖拉机碾过去,受害人的衣服被小孩子当玩具,1986的案件到现在才从监狱犯人dna里找出来凶手。两个警察,一个本来是暴力审讯致伤致残,靠眼神辨认造成一堆冤假错案,结局甚至只能通过打破荧屏的第四面墙,眼神直视影片之外,把这种可能一辈子也破不了的愤怒和不甘表达给看到这部影片的凶手。一个本来是靠数据和情报说话,因为落后的刑侦手段,甚至凶手在面前也不能抓捕,只能朝着黑暗隧道放空枪泄愤,非常矛盾的角色。

国内也有,《暴裂无声》,一部特别憋屈的作品,玩奥特曼玩具的穷人牧羊少年失踪,父亲各种寻找无果。

这类电影当然没有龙傲天男主看的过瘾,是一把锐器,撕裂揭开社会阶级现状,看的压抑却看的深有体会。有内涵的电影就是这样,比一些没营养的片子比如某堡垒的差距,不是强过一个《哪吒》的高度吗?

我是山一样的意志,我发现A站大佬是真的惹不起,哇,有条评论是二次元的人连话都说不清楚,我觉得大佬说得对,我就是大水比。



评论(6)

热度(1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